清华新传学院副院长:西方媒体应学学“走转改”
来源: 澎湃新闻 2017-08-09 18:48 点击:

  2016年以来,西方政坛“黑天鹅”频出已经成为了一种“新常态”,印证了马克思的名言“一切坚固的东西都烟消云散了”。这句话也适用于主流媒体。八年前《纽约时报》那篇将奥巴马送上总统宝座的经典社论言犹在耳,今天由主流报纸组成的一边倒的“舆论矩阵”竟然无法影响选情,不禁让人产生“今夕何夕”之感。

  与此同时,西方主流媒体依然在一步步陷入到严峻的危机之中。在去年美国大选报道中,美国主流媒体呈现出了“一边倒”的态势。绝大多数主流媒体都选择为希拉里背书,并认为她将战胜特朗普当选总统。结果却让人大跌眼镜。此次主流媒体预测的普遍失灵和与真实民意的严重脱节在美国新闻史上是相当罕见的。究其原因,美国主流媒体已经逐渐和底层民众“渐行渐远”,失去了反映社会现实和普通民众声音的能力。

  《纽约时报》总编辑迪恩·巴奎特认为,纽约、华盛顿、洛杉矶等大都市是全国性新闻媒体的聚集地,但他们没有能更深入地了解整个国家,并与来自不同背景的民众——特别是中西部地区的草根基层——进行有效沟通。可以说精英阶层与普通民众之间的“信息鸿沟”最终导致了主流媒体对基层民意的严重误判。

北京新闻网 未经本站书面授权,不得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所有:北京新闻网 () © 2012-2017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