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东峰:奋力开创京津冀协同发展新局面
来源: 人民日报政务 2017-08-09 18:47 点击:

  原标题:奋力开创京津冀协同发展新局面——访天津市市长王东峰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3年多过去了,协同发展,天津如何瞄准定位、精准发力?双城新记,天津有何新探索、新收获?津沽八月,本报专访天津市市长王东峰。

  记者:如果用一句话来描述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从天津的角度怎么看?

  王东峰:政治之责,发展之要。2013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提出了“三个着力”的重要指示,并要求加强京津合作,谱写新时期社会主义现代化“双城记”。2014年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意义、总体思路和重点任务,为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3年多来,特别是去年9月中央对天津市党政主要领导调整以来,天津市委、市政府和全市广大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的重要指示,认真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把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作为践行“四个意识”的实际行动,主动融入重大国家战略,主动服务京冀和雄安新区建设,凝心聚力、科学谋划、积极作为,各项工作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效。

  记者:您指的阶段性成效,最主要包括哪些具体内容?

  王东峰:首先一点,就是坚持改革引领、创新驱动,积极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中之重。我们把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深度融入世界级城市群建设,在创新驱动、体制改革、试点示范和协同发展上下功夫,在优化布局、完善功能、提升服务上求突破,全力唱好协同发展重头戏。一是主动靠近北京配合北京服务北京。突出总部经济、研发转化、金融创新、产业转移、航运物流等承接重点,与北京市共同建设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未来科技城等承接平台,形成了以滨海新区和各区有力支撑的“1+16”功能承接格局;不断深化与国家部委、中央企业、大院大所、金融机构合作,组织召开央企座谈会等系列对接活动,一批高水平投资合作项目签约落地。2014年以来,全市共引进北京企业投资项目2678个,到位资金5415亿元。二是全力支持和服务雄安新区建设发展。坚决拥护党中央、国务院设立雄安新区的重大决策部署,今年4月,与河北省签署积极推进和服务河北雄安新区建设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大力支持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和生态治理,积极推动与雄安新区产业优势互补和联动发展,主动服务雄安新区体制机制创新和对外开放,努力为“千年大计、国家大事”作出天津贡献。三是积极参与区域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与京冀共建一批高水平实验室、科技创新园区、研发中心和技术创新联盟,全面推进创新改革实验,“通武廊”改革试点启动实施,教育、卫生、文化等公共资源共享持续深化。

精华推荐

首页 | 国内新闻| 房产| 财经| 美食| 娱乐| 汽车| 教育| 健康| 图库| 创业| 科技| 民声| 扶贫

北京新闻网 未经本站书面授权,不得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所有:北京新闻网 () © 2012-2017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