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今年首次利用飞机增雨
来源: 新闻科技 2018-08-10 10:10 点击:

飞行2200多公里,覆盖湖南西部大部分地区,连日高温干旱有望缓解

人影工作人员正在安装催化剂。长沙晚报通讯员 戴帅汝 摄

长沙晚报记者 谢春年

昨日,一架军用飞机在长沙起飞,开展人工增雨作业,总行程达2200多公里。这是湖南今年首次利用飞机进行增雨作业,湖南西部大部分地区迎来一次大范围人工降雨过程,连日高温干旱有望缓解。

首日飞机增雨覆盖湘西大部

昨日早上7时许,一架印有"八一"字样的"运七"飞机停在停机坪上,机组人员和人影部门工作人员正在为其安装焰弹、焰条设备,并进行起飞前的检查调试。

在充分做好增雨准备、安装好催化剂等一系列程序后,7时30分,"运七"飞机准时升空,首飞沿着"长沙-溆浦-麻阳-吉首-保靖-泸溪-永顺-沅陵-张家界-岳阳县-汨罗-长沙"航线进行,在飞行过程中进行增雨催化剂播撒。

据"运七"机组机长谭建平介绍,这次首飞主要以湖南西北部干旱地区为主,涵盖了湖南西部大部分地区。第一个架次飞4至5个小时,第二个架次飞3至4个小时,行程达1200多公里,加上迂回播撒飞行,行程总计达2200多公里。作业完成之后,这些地方的旱情将有所缓解。

飞机人工增雨将进行2个月

使用飞机进行人工增雨时,受云层、温度、湿度等因素制约,机组成员会根据天气系统在可作业区域,播撒碘化银催化剂形成降水,增大云层的降水效率。经过增雨作业,可以使具备一定降水潜力而不具备降水条件的云层下雨,也可以使下小雨的云层改成下中雨。

据湖南省气象台预计,8月中下旬,湖南西部地区气象干旱将进一步加剧。为此,省人影部门决定从本月到10月,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为期2个月的常规化飞机人工增雨作业,并根据干旱发展状况和需求适当调整作业时间,重点开展省内大中型水库飞机人工增雨作业,增加流域和水库水位;提高空中云水资源开发利用率,增加土壤墒情,改善生态环境等。在森林高火险时段,适时开展森林防火人工增雨作业,降低森林火险天气等级。

高炮和火箭弹增雨,影响3万余平方公里

记者了解到,自7月10日至8月6日,湖南大部分地区出现持续晴热高温天气,全省平均降水量48.0毫米,较常年偏少62.9%。全省共56县市出现气象干旱,主要位于湘北、湘西和湘南部分地区,其中永顺、保靖、古丈、慈利、芷江等11县市达到中度气象干旱标准,张家界、澧县、汉寿出现重度气象干旱。

为缓解旱情,湖南各级人影部门利用两次台风给湖南带来的外围云系等机会,抓住有利作业时机,于7月28日至8月7日开展了地面高炮和火箭弹人工增雨作业。其中湘西、常德、张家界、怀化、衡阳、岳阳、郴州、益阳、长沙、永州、娄底、邵阳12市州39县市开展了人工增雨抗旱作业240次,累计影响面积约33600平方公里。

首页 | 国内新闻| 房产| 财经| 美食| 娱乐| 汽车| 教育| 健康| 图库| 创业| 科技| 民声| 扶贫

北京新闻网 未经本站书面授权,不得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所有:北京新闻网 () © 2012-2017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