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山绿了--新疆绿色矿山建设调查
来源: 新闻科技 2017-08-11 12:08 点击:

天山网讯(新疆日报记者陈蔷薇报道)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矿产资源丰富,世界三大巨型成矿域有两个横跨新疆,石油、天然气、煤炭预测资源量分别占全国陆上资源总量的22%、28%和32.2%以上,矿产资源开发潜力巨大。

一说起矿山,大部分人首先想到的是矿工那一张张沾满了粉尘的面孔以及光秃秃的矿坑。随着科技不断进步,我区矿山建设已经牢固树立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观,并逐步实现了绿色发展。

近年来,在党中央的高度重视下,我区各矿山企业因地制宜,积极寻求矿业开发与生态保护的平衡点,在绿色发展中提升生产力。一批矿山企业通过创建绿色矿山的契机,已经探索出一条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的良性循环之路。

7月22日,孩子们在新疆天华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尼勒克县松湖铁矿厂区玩耍。□本报记者 邹懿摄

"矿工"成为种草种树专家

7月22日,走进位于尼勒克县的新疆天华矿业有限责任公司松湖铁矿,处处青草萋萋,鲜花盛开。悠闲自得的马群、牛群啃食着绿草,铁矿厂区与周边的草原完美融为一体。

新疆天华矿业有限责任公司综合部主任屈景龙指着食堂门前的一片草地说:"全厂区只有这里的草没有被牛羊吃过。"原来,这里是松湖铁矿第一次试种的草坪,因种植的不是牧草,受到了牲畜的"嫌弃"。

2011年,铁矿厂在正式投产后的第一年开始复垦。领导把试种的任务交给了屈景龙。学地质的屈景龙一头雾水,来到当地草原站,直愣愣地买回来别人推荐的草籽,试种了一亩。结果草坪长势很好,却没有牛羊吃。为此,屈景龙被时任领导"大骂一顿"。

" 当时太委屈了,我搞地质的怎么会懂种草还有那么多学问。最后,按照恢复成当地草原植被的要求,我专门了解了当地草的品种,再去买草籽,回来组织种植。"屈景龙说。

从2011年起连续三年,松湖铁矿员工年年义务劳动种草植树。如今,在通往松湖铁矿的道路两边及矿区、生活区,建设中被破坏的地面已经全部覆盖了层层绿色。

因为地处高海拔的山区,常年气温较低,为了把树种活,松湖人绞尽脑汁想遍了办法。"刚开始种果树,大部分都死了,后来种观赏树,大部分也死了。再后来我们移栽当地树木,连树木朝向、生长环境都一模一样地移栽过来,缠麻绳、挂吊瓶、浇水,每棵树都责任到人,精心伺候,最后成活率达到了七成。"屈景龙说。一次次的尝试,让这些矿业专家成了植树种草的"专家"。

" 我们要求生产、新建矿山所产生的地质环境问题,由矿山企业负责治理,各级人民政府加强治理恢复工作的监督和管理,从源头上预防和控制采矿活动对矿山地质环境的破坏,避免先破坏后治理。"自治区国土资源厅规划处相关负责人说。

首页 | 国内新闻| 房产| 财经| 美食| 娱乐| 汽车| 教育| 健康| 图库| 创业| 科技| 民声| 扶贫

北京新闻网 未经本站书面授权,不得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所有:北京新闻网 () © 2012-2017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