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听得见 问题解决快
来源: 北京新闻网 2018-08-10 14:52 点击:

开栏语:

学生等校车有了候车亭,不再怕下雨天了;村民出行有了水泥路,不用再走泥泞路;公园里多了健身器材,老百姓闲暇多了消遣方式……去年8月,三水在全省首创“民生微实事”立办制改革以来,一批批满足群众切身需要的微实事不断得到解决,民生阳光温暖群众心。即日起,本报将推出三水“民生微实事”立办制改革周年系列观察报道,倾听老百姓声音,看镇街如何执行落实,观察改革一周年成效,推动改革不断走向完善。敬请关注!

昨日,在西南街道五顶岗渔民村,几个少年在标准的篮球场上尽情嬉戏。但在一年前,这里却是杂草丛生、“僵尸车”霸道。当地村民都说,荒地得以变成健身广场,全靠“民生微实事”项目。

“民生微实事”立办制实施近一年以来,西南街道在确保流程合规、监督到位的基础上,不断提升“民生微实事”项目的实施效率,让辖区居民真正感受到高效的实惠。

“直联制”搭桥“立办制”落实

如今位于五顶岗渔民村的健身广场,原来是长期空置的三角地带,村民一直希望对空地进行改造,但因为村集体经济薄弱,加上没有相应机制保障,村民的诉求一直未能得到满足。直到去年8月,三水全民启动直联制和“民生微实事”立办制改革,问题的解决迎来了转机。

五顶岗村委会主任助理陆友超说,直联制的实施,让西南街道的主要领导和“代表委员”下沉到村居,成为收集群众意见的“端口”,渔民村对空地改造的诉求正是通过这一渠道被收集到街道一级。因为群众关注度高、受益面广、亟待解决且投资预算在30万元以内,渔民村空地改造工程被纳入“民生微实事”立办制项目。

去年9月,由西南街道财政支持、村内自筹协助,工程迅速上马,经过一个多月的清理、改造,荒草地变身成为健身小广场,不仅建起了标准篮球场,还增加健身器材、休闲桌椅等,空地旁边的道路也进行了整修,占道的“僵尸车”得到清理。空地改造后,当地群众拍手称快。

政府+社会合力 破解资金瓶颈

渔民村的荒地变身健身广场,只是西南街道开展“民生微实事”立办制的一个缩影。自2014年下半年启动至今,西南街道各村居共向西南街道排查上报107个“民生微实事”项目,不仅覆盖面广、受惠人群多,而且均在10个工作日内实现定案,大部分工程都能够在一个月之内完工。

西南街道有关负责人说,参照区级定期召开专家评审会评选“民生微实事”项目,并给予激励性资金支持,从去年10月第二批“民生微实事”评选项目开始,西南街道已确立先由街道“两代表一委员”组成专家评审会,每季度对各村(社区)申报的民生微实事项目进行评审和专项扶持,从中再选取若干项目,参选区级民生微实事项目,争取区级激励性资金扶持。

截至目前,西南街道共有62个“民生微实事”项目获得区奖励性资金316.97万元,街道财政资金支付366.94万元,其间还撬动271.88万元社会资金参与。西南街道文锋西社区长者怡乐中心是首批获得区民生微实事专项资金的项目,文锋西社区党委书记谢绍勇说,西南辖区的居委会大多没有集体经济收入,“民生微实事”通过整合政府和社会资源,为居委会解决项目资金瓶颈,提供了一条新途径。

向流程要效率

严监管保规范

在完善项目上报、评选机制的基础上,西南街道同步优化“民生微实事”项目的实施流程。去年10月17日,园林社区侨苑小区升级改造工程入选西南街道第二批民生微实事项目,工程投资约3.3万元,主要为小区增设健身场地和设施。施工前项目资金已经全部到位,也无需进行施工招投标,工程在去年12月2日即全部竣工,受到了当地居民的好评。

园林社区居委会副主任吴少仪说,不同于先施工后付款的常规模式,工程项目被纳入“民生微实事”后,西南街道财政局就根据微实事办公室呈批件及附件,划拨项目审核预算价100%资金到村(居)委会,由村(居)委会组织实施;对少于20万元的小额建设工程和服务类项目,所属项目村(居)委会即可与施工方(实施方)签订合同,无需再走公开招投标流程,使项目得以快速推进。

“流程的简化,并不意味着监管与规范的缺失。”西南街道上述负责人说,在“民生微实事”项目实施前,相关村(居)委会需聘请第三方制定项目预算,再由西南财政局聘请第三方审核预算。在项目实施和验收阶段,村(居)民代表和街道“直联”挂钩组均需进行监督和见证,最后,西南街道纪工委还将联合西南街道“民生微实事”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对入选项目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内审,确保资金落实到位,项目如期推进,违规依法追责。

精华推荐

首页 | 国内新闻| 房产| 财经| 美食| 娱乐| 汽车| 教育| 健康| 图库| 创业| 科技| 民声| 扶贫

北京新闻网 未经本站书面授权,不得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所有:北京新闻网 () © 2012-2017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