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群众抱怨中听民声
来源: 北京新闻网 2018-08-10 15:00 点击:

前几天回老家看望父母,聊天中说起新农保待遇以及其他敬老政策,在座的几位老人你一言我一语,那种满足和自豪之情溢于言表。但去年的一件事,让他们至今还很气愤。

原来,国家为确保新农保待遇能够准确及时兑现,每年要对享受待遇的人进行一次集中扫描和指纹采集。这本来很正常,问题是一些基层干部严重的官僚主义瞎指挥,不顾指纹采集对象年龄偏大、腿脚不利索的实际,不仅要到镇里统一采集,而且要爬到镇办公大楼最高的三楼集中扫描。老人们抱怨说:明知道是些七老八十的人,有的还要人扶人背,楼上楼下来回跑,这不折腾人吗?

民生无小事。诸如老人如何便利地录指纹,宅基地划分是否公道,低保有没有“关系保”“人情保”等等,这些党员干部见怪不怪的小毛病,恰恰是损害党和群众血肉联系的大毛病。群众正是透过身边这些小事,看我们党和各级政府为民服务的精神是否落实到位、工作作风是否转变到位。

“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面对群众的抱怨,一些基层干部也许会觉得无奈:“我们辛辛苦苦为群众办事,为什么群众还总是不满意?”但是,如果抛开委屈、成见,站到老百姓的立场上换位思考,根本原因还是没有摆正与群众的关系,缺少主动服务意识,对群众的诉求和期盼不重视,没有把群众利益放到第一位。

很多时候,我们习惯了“等问题找上门”,缺少上门找问题的主动;重事后处置,轻事前谋划;待木已成舟、老百姓抱怨声一片的时候,才去补救,难怪群众会不满意。事实上,群众对哪方面抱怨得多,说明哪方面影响了他们的生产生活,这正是我们做好工作的突破口。要看到,群众的抱怨不是惹麻烦添乱,而是信任和依靠的真诚表露;不要埋怨群众挑毛病找事,而应该检查自己工作是否做到位;不要怕群众有些时候的纠缠,而应该靠前指挥,敢于拍板,直到问题彻底解决为止。

当前,改革任务异常繁重,基层工作千头万绪,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追求越来越强烈。善于从群众的抱怨声中发现问题、改进工作,理应成为各级干部和工作人员的基本功。当我们能够微笑接受群众的抱怨,并及时解决产生抱怨的根源性问题,群众的抱怨声就会变成掌声和赞扬声。

精华推荐

首页 | 国内新闻| 房产| 财经| 美食| 娱乐| 汽车| 教育| 健康| 图库| 创业| 科技| 民声| 扶贫

北京新闻网 未经本站书面授权,不得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所有:北京新闻网 () © 2012-2017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