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创业19个月 倒亏十余万元
来源: 北京新闻网 2018-08-10 11:44 点击:
她创业19个月 倒亏十余万元

 

昨天,是李星在自己的工作室“醍醐酒肆”的最后一天,今天,工作室就正式关闭了,而她自己创业19个月的“醍醐”糯米花果酒项目,也宣告暂停,因为已亏了十余万。昨日上午10点,记者到达李星的工作室时,她正和老公庞先生在打包店里剩下的酒和装饰品……

创业卖果酒,一年多没有盈利月

27岁的李星,是四川美术学院装潢艺术设计专业的。因为李星喜欢喝低度果酒,就想创业卖低度果酒。李星去年1月份有了想法,2月份就租下龙湖西城天街的店铺开始装潢。

记者来到B座25楼她的小店,四五十平的小店古香古色,竹藤的长吊灯、茶几、靠椅、竹帘、竹框画……每个茶几上还放着形态各异的陶艺品。

“暂停,我也觉得可惜,和酒厂联系开发产品的是我,做包材设计的是我、发快递的还是我……我累了。”李星说,最近一个月都在处理库存的酒,她打算休整一段时间再说。

“我参加过创意集市,三天卖了近4000,但利润很薄,电商平台都是零售。”李星告诉记者,前8个月装潢联系酒厂加设计等,完全没有盈利。开业后的几个月,酒的销售也很不如意。最近她一算账才发现,自己已经投入10余万。

“我可能是最佛系的老板了。”李星自嘲。邻居徐晨清也来到工作室坐了坐,他认为李星的酒,品质和定位都没问题,差的是渠道。

失败经验之总结

创业受挫,李星想得倒是挺开的,她自嘲“就当交了学费”,那李星学到了什么呢?

1.创业步骤---规划不清晰

创业之初,李星想要往电商平台发展。实体的工作室,她认为是线上产品的落脚。至于具体的框架,比如什么时间阶段完成的内容,该做怎样的初步推广,达到什么销售额,她是没有计划的。

前期8个月时间,白搭每月租金加上水电物管大概2200元左右。

“都是边做边解决。”现在李星才想到,应该是先考察酒厂,再循序渐进做设计包装,寻营销渠道。而不是做了一件再想到该做哪一件。

2.执行分工——只为琐事繁忙

因为是独立创业,李星什么事情都是自己操办,她建议即使是在资金有限的情况下,还是应该分工明确,找专业人做专业的事。

李星没有做营销吗?其实她有,有自己酒的公众号,利用各种网络宣传平台,但如何吸引粉丝推销产品,她并不专业,自学效果却不明显。李星认为创业时间就是金钱,自己在琐事上浪费了太多时间。

3.市场接受度——冲动创业没调查

说干就干的创业,可能就是冲动。当记者问她有没有做市场调查的时候,她坦言并没有,只是想着自己喜欢就肯定有动力去完成。至于具体受众是哪些人,需要怎么去宣传销售,她并没有更多规划。

李星说,创业前期的准备调研工作可能比起后面的经营更重要。

专家:创业需受众市场协作

谭刚强(创业辅导与商务策划专家):我认为李星总结的经验,是很到位的。商品要精准定位市场消费人群,然后进行团队协作发展。

李星把个人情怀当成市场调查是不可取的。首先应当进行市场调查,一个人的爱好能否迎合大众的爱好。项目创立之初就要考虑成熟,甚至是到同类型的项目进行实体考察。其次,企业永远不是个体户。应有团队意识,找好合伙人。电商应建立平台、仓储、物流和货源,而经验、资金不足往往阻挡其前进。再有就是创业应有商业模式,打开销售渠道。

精华推荐

首页 | 国内新闻| 房产| 财经| 美食| 娱乐| 汽车| 教育| 健康| 图库| 创业| 科技| 民声| 扶贫

北京新闻网 未经本站书面授权,不得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所有:北京新闻网 () © 2012-2017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