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接地气的创业应该从摆摊开始
来源: 北京新闻网 2018-08-10 11:44 点击:

随着中国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我们道底需要一个什么样的城市?干净整洁当然是我们的追求。摆摊真的已经成为城市的不能容忍的事情了吗?曾几何时摆摊成为了落后经济的代名词,就是假冒伪劣的集散地,它是街道脏乱差的源头,他们阻塞交通,他们是不安定的因素。

北京人管摆摊叫练摊,可以看出北京人是把摆摊当作一种磨练人能力与意志的重要方式。现在国家鼓励创业,还要全民创业,问题是中国创业门槛实在太高,不说办营业执照等各种证照就已经很麻烦了,光是经营办公场地这一项,就可以难为死很多创业者,国外有很多在车库创业的故事,这在中国基本是不可能的,等这帮孩子将好不容易从老爸老妈那借来的创业资金的时候,发现事还不怎么干,就已经开始欠房东钱了,这哪是创业,基本都是坑爹呀!问题这帮孩子一直在学校上学,基本没接触过社会,你让他们直接办公司创业,犹如让一个没学过游泳的孩子,直接扔到了深海,很多还没学会怎么创业就已经淹得差不多了。

现在好像人们已经形成一个共识,要想成为企业家,不是哈佛,也得学个MBA,要不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企业家,其实一个真正企业家的培养光靠书本是教不出来的,企业生存环境更接近军队,不是说谁学历高谁书读的好,就一定非常会打仗,战争是残酷的,一批人敢于冲上去,能活着回来的都是英雄,每次你都能带一批人冲上去还活着回来,你就是领导,没见过血的指挥官是不称职的,其实摆摊才是企业家的摇篮,别小看摆摊,学问也是非常之深,如何利用你手中很少资金挣钱这是一个企业家永远要思考的问题,因为对一个企业家来说,无论他的企业做多大与多小,缺钱是永远的话题,那些天天羡慕大老板的人,往往是根本没创过业,或者管理过公司的人,他们根本不知道企业管理是怎么回事,有限的资金,怎么利用与分配,如何与生产商与客户交流,这都是一个企业家必须要上的基础课,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某种意义说,我认为摆摊也是企业家的军校。能在这样严酷条件下成长起来的,就是企业家精神。我们弄了那么多产业孵化器,其实大部分不过是地产商收租费的另一种形式而矣,我认为真正的孵化器就是摆摊。

所以说摆摊是继公有经济,私营经济,个体经济之后一个重要的经济形式,没有摆摊,国家的经济是不完整的,我们应该在城市中为他们留一个空间,让他们自由发展,甚至应该推崇摆摊文化,摆摊没有什么丢人的,他是人与人交流的重要形式,让我们的孩子把平时自己不用的东西拿出来摆个摊,这不是更好吗

摆摊也是一种自由生活的方式,他们没有了店铺的制约,就可以自由安排生活与工作,所以我们不能简单的来管理这个城市,我们应该允许一个丰富多彩的社会。摆摊不光是一项生存技能,也是一种自由文化。摆摊没有了房租的压力,也没有早九晚五的烦恼,你可以自由支配时间,挣点钱,你就可以去旅行,而不用考虑店里的事,今天我们就是要给摆摊正名,其实摆摊也是国民重要经济组成形式,缺少它市场经济是不完整的,是没有生机的,城市规划中应该给他们留一席之地。

最接地气的创业应该从摆摊开始

精华推荐

首页 | 国内新闻| 房产| 财经| 美食| 娱乐| 汽车| 教育| 健康| 图库| 创业| 科技| 民声| 扶贫

北京新闻网 未经本站书面授权,不得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所有:北京新闻网 () © 2012-2017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