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教育是不教育
来源: 北京新闻网 2018-08-10 15:07 点击:

什么是最好的教育?最好的教育就是无所作为的教育,学生看不到教育的发生,却实实在在地影响着他们的心灵,帮助他们发挥了潜能,这才是天底下最好的教育。

——卢梭《爱弥儿》

01

朋友圈一位妈妈说:孩子上了几次画画课,画得终于有些样子了,至少不再画面条了。配图是一幅孩子的简笔画,整整齐齐排着四朵花,每一朵都是一个圆,外面绕几片花瓣,再一根笔直的花茎,两片对称的叶子,造型完全一致。

看到这条状态,我的第一反应是:画这样的画真不如画面条。

许多的家长把孩子送进美术培训机构,他们的期望就是让孩子画得像样。的确,那幅画一眼就能被认出是四朵花。事实上,这也是许多人下笔画花时所能呈现的模样,可是每个人都应该有各自的经验和体悟,为什么下笔却是惊人得一致?因为他们画的不是真实的画,而是一种固定思维下的模式。

毕加索是公认的天才画家,自幼具有非凡的艺术才能,少年时期的作品已有相当高的造诣。陈丹青曾说:“看毕加索年少时给父母朋友画的肖像,那种洗练老成、要言不烦,乍看是天纵其才,再看倒像是大匠晚年才得修炼到的境界。”

然而,毕加索晚年最钟情的却是儿童艺术。他说:“我14岁就能画得像拉斐尔一样好,可是,之后我却用一生的时间去学习像孩子那样画画。”

为什么这么说,毕加索的另外一句话正好可以作为注解,他说:“绘画的技巧成分越少,艺术成分就越高。每个孩子都是艺术家,问题的关键在于如何在长大之后仍然能保持艺术家的灵性。”

最好的教育是不教育

 

每个孩子都是艺术家,有人把儿童画和艺术大师的作品放在一起比较,它们竟然惊人得相似!艺术的最高境界是繁华落尽见真淳,儿童画和艺术大师的作品有一种共性的美,那就是艺术的“朴”与“真”。而儿童画比大师的画更高明的地方在于它的“朴”与“真”是真正的“清水出芙蓉”,是出于天性,毫无雕琢之痕。

于是,许多著名的艺术大师,如马蒂斯、克利、齐白石等均研究儿童的艺术语言进行艺术创作。

可是,在艺术大家努力学习儿童画的时候,而我们的儿童——天生的艺术家们却在各种教育下急于长大,急于摒弃儿童“艺术家”的特质,那些原本天马行空的想象在诸如美术培训机构的教育下渐渐收敛,代之以各种美术技巧和手法,在统一的标准下生产我们“看得懂”的千篇一律的画作。

许多孩子曾表现出良好的绘画天赋,可是长大后却难有成就。原因就是失去了“艺术家的灵性”。

扼杀儿童灵性的,正是我们的教育本身。

精华推荐

首页 | 国内新闻| 房产| 财经| 美食| 娱乐| 汽车| 教育| 健康| 图库| 创业| 科技| 民声| 扶贫

北京新闻网 未经本站书面授权,不得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所有:北京新闻网 () © 2012-2017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