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探路者|新石器探索无人车领域,创新智慧生产力
来源: 网络 2023-11-16 09:12 点击:

导读:

  

先锋对话,大咖论道。《大咖访谈》是亦庄盛元创办的特别栏目,集结行业内最具影响力与话语权的意见领袖,探讨行业热点现象,通过最具温度和前瞻性的视频互动,形成一个共建、共创、共享的产业人文生态圈。

  
       

本期《大咖访谈》邀请到了新石器慧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石器”)的联合创始人&总设计师杨哲,开启一场前沿科技与智慧生活的对话。

  
       

每一个见过杨哲的人,都会被他脸上的微笑所吸引。这位眼里总是散发着光芒的乐天派,即便是谈及过去那段“想不通(的时候)就继续想,反正就是继续想,没有人可以帮你,所以那时候几乎就是把自己关在顺义厂房里面。”的回忆时,也总是洋溢着笑容。

  

2018,新石器正式成立,在经过对市场的充分了解后,杨哲与伙伴们确定了公司未来的发展方向——无人车。历经五年,今天的新石器,已经成为了集自动驾驶、5G车联网、智能硬件和无人车超级工厂于一体的、全球领先的无人车暨服务提供商。每当谈及新石器的无人车技术,杨哲脸上的微笑都会绽放得更加灿烂,对他而言,无人车并不只是自己事业发展的一部分,更是他的自我价值、乃至人生意义的一种全新实现。

  

新产业与新工具|行业探路者,亦是领路者

  

作为一家创业公司,新石器这个名字,象征着无限的创意与灵感。谈到“新石器”的由来,杨哲说“一开始呢,作为一个创业公司,我们给自己的定义就是做一个工具,那我们在想人类和猿最本质的一个区别,就是会使用工具,那人类最早的工具就是石器工具,所以我们就想到那新时代的工具是不是就是新石器,名字就这么来了。”

  
       

万事开头难,在无人车这一细分领域,杨哲等人面对的许多问题都是全新的。“我们一开始的时候有很多问题比较难解决,都是新问题,没有借鉴的,可以说在全球都没有,都需要自己去开发。”在这样的前提下,每一步前进几乎都只是靠着“必须得干成”的信念来推动。

  

在杨哲看来,实践是产品研发中非常关键的一点,“快速的验证,快速的打样,快速的试错,然后快速的升级”。直到第一代车型SLV10成功亮相,这个从无到有的过程彻底完成,只经过了半年多的研发,但前期关于场景、技术等多个方向的论证,就花费了他们两三年的时间。这样长久的用心与真诚,或许正是新石器“速度”的奥秘。

  

新科技与新未来|前沿技术,解锁未来生活方式

  

精研技术,新石器以多个核心优势引领着行业的发展。到今天为止,新石器的无人车已经可以合法在一些城市取得牌照上路,参考现今标准,未来也可以帮助更多其他的城市一起编写路权的规章。由于起步较早,新石器早在无人车这一新兴行业取得了大量的专利,到目前为止,新石器大概有1100项的核心专利,发明专利占60%左右,在此基础上进行全栈式开发,新石器在自己的工厂进行生产,最大化降低成本,提升产能。

  
       

目前,新石器的无人车产品,主要提供给物流企业去经营,帮助企业降本增效。在应用场景上,杨哲所给出的数据是:“以前快递员一天派送件大概200单左右,我们的无人车一天的运输的量,给快递员带来的一天的量能够增加到500到800单,我们可以给一个快递员带来三倍,甚至更高的效率的提升。”

  
       

人力成本的降低,最终将惠及用户。在无人车的未来应用上,杨哲认为它更像是一个移动平台,在这个移动平台上面可以制造各种各样的服务,如运输、配送、零售、安防……与民生息息相关。他相信“无人车未来同样是服务城市建设的一个基础设施”,而在实现这一目标的过程中,他获得了意料之外的、来自社会乃至政府层面的认可。“很值得做”,杨哲在现场反复强调,在技术成熟、事业成功之外,如今的他所获得的,更是一种精神上的满足。

  

新时代与新选择|强强联合,空间与理念的适配

  

在新石器的发展历程中,亦庄是一个颇具战略意义的地方,无人车最早是在亦庄拿到了牌照,新石器也因此在这里扎根。缘分使然,在对空间面积和园区环境进行了整体考量之后,亦庄盛元汽车园成为了他们最终的选择。

  
       

说到选择亦庄盛元汽车园的原因,杨哲的表达里,离不开“便捷高效”的主题。“我们需要一个地方,肯定离我们越近越好”“我们的车辆运营过程当中会有升级,维修维护,那我们也需要一个这样的场地,给我们带来非常大的一个便利。”

  

作为亦庄盛元国企平台打造的北京高端汽车及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产业园,园区立足“高端装备+智能制造+创新研发”三大领域,致力于成为全球高新汽车关键零部件“智造”枢纽。建筑面积约3000-23000㎡的产品,以厂房高度高、开间跨度大、单层厂房承重力卓越的优势,充分满足各类企业智能化、自动化生产等多重需求,助力企业高速发展。

  

约15%的园区绿化率的公共区域,配合绿色交通、低碳能源、雨水利用等整体规划,实现了“生产、生活、生态”的一体化体验,辅以“智慧云平台”智慧物业、智慧资源、智慧能源三大架构的贴心服务,亦庄盛元吸引了众多如新石器一般的高精尖企业,聚集产业势能,在产业园内部构建起了澎湃的产业发展空间,激发创意,赋能企业的高速进阶。

       

结语:

  

从2018年至今,仅五年的时间,新石器开发了全球首个商业落地的商用无人车,已将业务覆盖13个国家,40个城市,100多个场景。如今,新石器已经在经开区建立了无人车的物流服务网络,不断拓展覆盖面积与覆盖数量,“现在可能是千台,那未来我们会往着万台规模去提升”。对于未来,杨哲说“我们的公司的愿景就是让无人车普及全球”,把握世界各地对于无人车物流零售需求的扩大,新石器有着全新的海外发展计划,相信在不久的以后,“普及全球”将不止于愿景。

  

 

       

在杨哲身上所看到的,向上、创新等特质,与亦庄盛元汽车产业园的发展轨迹不谋而合。落子经开区,借势政策支持,亦庄盛元打造的高端特色产业园区,从客户角度出发,积极探寻园区高质量发展方式。以对定制化产业园区的建设和运营,为企业定制全周期精准服务,建立闭环产业链,全力扶持上中下游企业。亦庄盛元勇争时代先,不断提高园区建设运营服务水平,期待与更多优秀的企业共创未来。

  

亦庄盛元高端汽车产业园,正在火热招商中。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众多优质企业的全新动向与更多园区精彩内容,尽在其中。

首页 | 国内新闻| 房产| 财经| 美食| 娱乐| 汽车| 教育| 健康| 图库| 创业| 科技| 民声| 扶贫

北京新闻网 未经本站书面授权,不得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所有:北京新闻网 () © 2012-2017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