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稳定外资 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来源: 新华网 2017-08-09 19:40 点击:

  新华社北京8月3日电  题:稳定外资 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贯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六次会议精神系列述评之一

  新华社记者 于佳欣、张紫赟、盖博铭

  “改善投资和市场环境,加快对外开放步伐。”--日前召开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六次会议就稳定外资,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了部署。在改革开放近40年的今天,推进供给侧结构改革,实现经济向更高形态发展,继续发挥好外资的作用依然十分重要。

  政策红利显效应 扩大开放出活力

  在刚刚闭幕的2017年金砖国家经贸部长会上,来自俄罗斯、巴西、南非、印度的经贸部长们纷纷为中国为促进投资便利化的努力点赞。深化电子商务领域的合作也被视为中国开放大国姿态的表现。

  开放,才能赢得更多企业投资。商务部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5053家,同比增长12.3%。

  同时,上半年我国利用外资总规模4415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了0.1%。专家认为,受国内外因素影响,对于0.1%的波动来说,我国上半年吸引外资“成绩单”值得肯定。

  “上半年利用外资的总规模比较稳定,而且引资结构出现了积极变化,制造业和新兴服务业引资步伐加快,中部地区引资也摆脱了低迷局面,大幅增长42.1%。”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说。

  从年初国务院发布“吸引外资20条”,到有关部门修订新的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到在更大范围内推广自贸试验区负面清单,中国扩大开放的政策红利正在越来越多显现出来。

  根据上海美国商会、中国欧盟商会等机构发布的报告,大多数美国和欧盟企业在华运营情况良好,并有扩大投资的打算。而联合国贸发会议的调查也显示,中国仍然是跨国公司最青睐的投资目的地之一。

  开放政策暖风劲吹,人们期待外商投资步伐更快。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说,一些外资企业对中国扩大开放、利用外资政策的巨大进展了解不透,加上大的企业决策有一个过程,一段时期内会导致投资反应滞后。但随着中国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加上一系列政策红利效应扩大,下半年中国吸收外资有望保持稳中向好。

  引进外资优结构 促经济提质增效

  瞄准中国消费升级的趋势,惠而浦(中国)上半年发布了两款高端洗衣机新品,采用大数据和现代化智能科技研发的第6感智能控制系统,洗衣机具有WiFi远程操控互联技术,可以像人一样思考,备受市场青睐。

  而经过一年建设,位于安徽合肥的惠而浦中国总部和全球研发中心也将于2018年投入运营。惠而浦(中国)董事长、总裁金友华说:“以前外商来投资,看重的是中国便宜的土地和廉价劳动力,现在看重的是巨大的市场和良好的营商环境。”

精华推荐

首页 | 国内新闻| 房产| 财经| 美食| 娱乐| 汽车| 教育| 健康| 图库| 创业| 科技| 民声| 扶贫

北京新闻网 未经本站书面授权,不得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所有:北京新闻网 () © 2012-2017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