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比特币两年暴涨近10倍 是对纸币失望的另类表现
来源: 新浪综合 2017-08-09 19:41 点击:

  比特币两年暴涨近10倍,只是人们对纸币失望的一种另类表现

  程实(工银国际研究部主管、首席经济学家)

  来源:澎湃新闻

  “恐惧有如洪水,它总是需要一个宣泄的出口”。比特币就是一股洪水,在经过2013-2015年的蛰伏之后,它强势卷土重来,不断挑战着市场的认知极限。2017年5月,受勒索病毒以比特币为要价货币等一系列因素的刺激,比特币价格冲上2100美元,用短短两年完成了近十倍的惊人涨幅。虽然比特币目前还不是一种货币,但比特币现象就是一种货币现象。本质上看,比特币的狂飙,是担忧、恐惧和贪婪集中宣泄的结果。而这些担忧、恐惧和贪婪,都围绕着信用货币体系的种种短板和漏洞。我们认为,尽管价格高企、波动剧烈、风险极大的比特币可能已经缺少实际的投资价值,但比特币现象依旧是一笔宝贵的现实财富,它对货币属性转换、货币职能演变、虚拟货币进化和货币体系改革的思想震撼和思想启迪值得我们长久品味和细细考量。

  比特币价格走势。 资料来源 彭博

  从比特币现象看货币本质。“思想是块泥土,随着时日的变迁它被揉捏成不同的形状”。时代本身,就是对思想最大的束缚,而打破思想的桎梏,就需要挣脱历史的束缚,走出经典的局限,阅读时代的变迁。对于什么是货币,经济学家的认识也是不断在变化。从货币金属论,到货币条目论,人们先是将货币视作固定充当一般等价物的商品,具有价值尺度、流通使用、支付手段、价值储藏和世界货币五大职能;随后又将货币视作一种符号,一种名目上的存在,为商品交换和其他经济行为提供可信任的媒介。

  应该说,在每一个时代,经济学家对货币的定义和理解都是有理有据的,但毕竟还是超脱不了他们所处的时代。例如马克思,尽管他提出了“货币天然不是金银,金银天然就是货币”的妙论,但他既没看到美元在国际货币体系的霸权地位崛起,更不会想象到由电脑里P2P软件算出的比特币会掀起当下这样的热潮。

  所以,理解比特币,需要理解货币,而理解货币,则需要忘记传统理论的表述形式,穿过时代触摸理论的精神实质。在我们看来,货币的本质属性有三:普及性、稳定性和清偿性。人们在接受一种货币之前,首先会考虑,这种货币能不能用出去,而这个问题取决于有多少人已经接受了这种货币,以及这种货币在多大程度上被应用于经济活动之中,这就是普及性。人们在接受一种货币之后,也会考虑,这种货币能换来的东西会不会保持不变,即货币购买力能不能得以保障,如果购买力大幅下降,人们就会放弃这种货币,如果购买力大幅上升,人们则会窖藏这种货币,这两种情况下货币的普及性都会受到普遍打击,只有购买力变化不愠不火,保持长期稳定,人们才能安心持有、频繁使用这种货币,这就是稳定性。此外,人们在准备由短期接受转为长期使用一种货币之前,则会考虑,这种货币是否包含一种长期承诺,无论未来发生什么不可预料的事情,持有货币就能得到相应的对价清偿,这就是清偿性。

精华推荐

首页 | 国内新闻| 房产| 财经| 美食| 娱乐| 汽车| 教育| 健康| 图库| 创业| 科技| 民声| 扶贫

北京新闻网 未经本站书面授权,不得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所有:北京新闻网 () © 2012-2017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