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共享经济虽热 但勿盲目跟风
来源: 证券时报 2017-08-09 19:41 点击:

  共享经济虽热 但勿盲目跟风

  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 董丹璐

  自从共享单车风靡资本市场以来,“共享经济”的风口似乎就此打开,万物似乎皆可带上共享的光环,如共享汽车、共享充电宝、共享雨伞,共享书屋,共享纸巾等各种共享产品,如雨后春笋般应运而生。当前共享经济的快速发展,已深刻改变了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消费理念和就业模式。

  7月3日,国家发改委等八部委印发《关于促进分享经济发展的指导性意见》。7月21日,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在就《意见》的记者会上表示,共享经济主要是利用网络信息技术,通过互联网平台将分散资源进行优化配置,提高利用效率的新型经济形态,已成为不可阻挡的时代发展趋势。相关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分享经济实现市场交易额达3.45万亿元,同比增长103%,参与分享人数达6亿,提供服务者人数约6000万。

  通过查阅了这些共享项目的融资情况,可以发现,大部分的投资方为创投机构,但也有少数的A股上市公司和新三板上市公司。这些上市公司都通过不同的方式搭上“共享概念”的顺风车。

  作为自行车零配件龙头企业,信隆健康(002105)早在去年10月就开始参与摩拜单车零配件供应。随着国内共享单车投放量持续增长,信隆健康的业绩也开始大幅回暖。在今年7月12日公布的半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中,公司预计1~6月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919.07万元至3466.40万元,同比增长60%~90%。而对于业绩修正的原因,信隆健康表示,公司的共享单车订单集中在二季度陆续完成交货,使得公司第二季度国内销售收入较上年同期相比大幅上升,利润因此增加。

  此外,上海凤凰(600679)今年5月公告称:控股子公司上海凤凰自行车有限公司拟与OFO共享单车运营方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共享单车研发制造、产能及供应链、品牌战略合作、海外市场布局等多个领域展开深入合作。根据协议,OFO共享单车运营方在12个月内,向凤凰自行车提供总量不少于500万辆的采购计划。此外,公告还表示,若按照公司2016年度运行情况,协议约定的500万辆采购量将给凤凰自行车带来约4000万元人民币的收益。

  除了作为产品供应商或零件供应商参与到共享产业中来,部分公司也选择通过投资方式进军共享经济领域提前布局产业链。例如,兆新股份(002256)今年1月14日公告宣称,公司拟与参股子公司乐途宝科技在深圳共同投资设立“深圳市嘟嘟单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公司拟以现金出资2550万元,出资比例为51%。投资设立嘟嘟单车对于公司构建新能源运营生态圈的绿色出行生态有着积极的作用,有利于整合“互联网+

精华推荐

首页 | 国内新闻| 房产| 财经| 美食| 娱乐| 汽车| 教育| 健康| 图库| 创业| 科技| 民声| 扶贫

北京新闻网 未经本站书面授权,不得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所有:北京新闻网 () © 2012-2017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