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伟俊:中国楼市的本质是土地错配
来源: 一财网 2017-08-09 19:40 点击:

  胡伟俊:中国楼市的本质是土地错配

  来源:微信公众号 经济学家圈

  笔者一直不认同将中国房地产同日本简单类比,原因在于收入增速完全不同。比如以上海目前的平均收入,普通家庭买房要32年,而东京只需要23年。但是,假如上海未来20年可以保持5%的名义收入增速,而东京只有2%。那么,现在的房价和未来20年里年平均收入相比,上海比东京还要低。所以看房地产是不是泡沫,光看房地产本身是不够的,而要看到整个经济的大局。

  在这篇文章中,笔者希望谈一下在研究中国经济中的一些感受。但首先要说明的是,笔者一直在金融机构做中国经济研究。因此,虽然研究的过程中不乏对经济理论的思考和对公共政策的关注,但最终着眼点主要还是在于资本市场。因此,无论是研究的出发点和范式,都不同于学术研究和公共政策研究。当然,这些研究都是互补的,放在一块可以使我们对中国经济的认识更加全面。中国经济这样一个无比复杂,却又迅速变化的对象,无疑需要多视角和多层次的研究方法。笔者在日常工作中面对这个庞然大物,也常有仰之弥高,钻之弥坚之感。以下所说的,可能连心得都算不上,只是一些朴素的感受。

  首先,中国经济需要从全球的视角来看,全球的很多问题也要从中国来看。从中国看中国,很多问题往往看不清楚。例如,不从2014年开始的全球通缩环境出发,就很难全面理解中国经济在2015年的下行压力为何如此巨大,而去年又明显复苏。又比如从2009开始,新兴市场经历了资本流入,流出,再流入的大幅波动。如果不从这个大周期出发,就很难理解中国在2014~2015年的时候为什么资本外流压力如此之大,之后又出现了明显缓解。只有从全球宏观的视角来看中国经济和资本流动,才能够对未来做出更好的预判。

  中国经济出现的很多现象,从中国本身出发当然可以有一些可以自圆其说的解释。但是从全球视角来看,这些现象往往在其他国家也发生,这就要求研究者能够从背后看到一些共同的线索。例如,今年以来,中国的CPI通胀低于预期。对于这个现象,我们当然可以从中国本身的因素来解释,比如像食品价格的低迷等。但同时,美国、日本和欧元区都出现了CPI大幅低于预期的情况。同一现象在全球主要经济体都出现,是否告诉我们一些全球经济运行深层次的因素?只有看清这些影响全球的因素,才能对中美欧日四大央行的下一步行动有更好的判断。

精华推荐

首页 | 国内新闻| 房产| 财经| 美食| 娱乐| 汽车| 教育| 健康| 图库| 创业| 科技| 民声| 扶贫

北京新闻网 未经本站书面授权,不得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所有:北京新闻网 () © 2012-2017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