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黄金需求激增或预示楼市大变局
来源: 证券时报 2017-08-09 19:40 点击:

  黄金需求激增是否预示楼市大变局

  谭浩俊

  据媒体报道,世界黄金协会8月3日发布的2017年上半年《黄金需求趋势报告》显示,第二季度黄金需求量同比下降10%。但是,个人投资者仍然乐于购买金条、金币、金牌等实物黄金,上半年实物黄金销量同比增长了11%。其中,中国居民的黄金购买量半年内增加了38%。

  报告分析认为,中国居民购买黄金的热情提高,主要是货币贬值和对一二线城市房地产投资限制的担忧,刺激了中国居民对黄金这种流动性资产的需求。很显然,房地产投资受限是广大居民购买黄金热情增强更为重要的原因。因为,在相当一段时间内,房地产投资都被认为是中国居民最主要的投资方式,也是最集中的投资方式。不管是有钱人还是没钱人,都会集中全部力量投资房地产,有的是为了保值,有的则是为了增值,有的则是为了挣钱。保值增值者,主要是刚性需求,挣钱者则主要是炒房者和投机者。

  正是因为房地产投资有着各种想象、各种需要,所以,房地产投资也常常被认为是房地产市场变化的晴雨表,甚至被看作是整个中国投资市场的风向标。房地产投资热情高,说明房地产市场很热,其他市场则相对较冷。房地产投资热情低,则说明房地产市场较冷,其他市场可能会相对较热。于是,我们不禁要问,冷了一段时间的黄金投资突然热起来,是否意味着房地产市场将要出现变局呢?要知道,目前的国际黄金市场整体还是比较冷的,黄金的需求量是不升反降的,为什么中国居民购买黄金的需求会出现大幅上升的现象呢?

  众所周知,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力度是一浪高过一浪,不仅一、二线城市政策越来越严,各种限购政策越来越多,限购的范围也越来越广。部分区位较好的三、四线城市也都出台了调控政策,包括各种限购。那么,黄金需求扩大是否就是因为楼市调控所带来的,广大居民对房地产投资已产生了担忧,继而转向黄金投资呢?

  我们说,随着“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要求的不断落实,各地对炒房等行为的遏制也会越来越严,并逐步形成常态化。包括供求关系比较紧张的一、二线城市,有可能都不会再容忍各种炒作的存在。而从近一段时间以来一些地方出台的租购同权、共有产权、租房可落户等政策来看,稳定市场、稳定居民住房预期、稳定房价已经形成共识,而不再是过去那样仅仅依靠出台几条调控政策应付了事。尤其是强调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更是给房地产市场稳定增加了许多积极因素。在这样的情况下,房地产市场出现一些变化,是必然的,也是能够想象的。关键是,这种变化是内在的还是外在的,是阶段性的还是趋势性的,是不是房地产市场变局的开始。

精华推荐

首页 | 国内新闻| 房产| 财经| 美食| 娱乐| 汽车| 教育| 健康| 图库| 创业| 科技| 民声| 扶贫

北京新闻网 未经本站书面授权,不得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所有:北京新闻网 () © 2012-2017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