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录取通知书夹银行卡成潜规则 或是霸王条款变种
来源: 证券时报 2017-08-09 19:40 点击:

  录取通知书夹银行卡 潜规则当摒弃

  戴先任

  据媒体报道,最近,不少大学新生收到了录取通知书,而随同录取通知书一同邮寄到家里来的还有银行卡。有的学生和家长觉得虽然方便缴学费,但这种做法是否也有侵犯个人隐私、强制消费之嫌。

  银行与客户建立银行卡服务合同关系需要本人与银行签订,这些高校在未经学生授权的情况下,却替学生代办,这涉嫌侵犯了学生的民事权利。而早在2011年,国家工信部印发通知,规定学校不能在录取通知书中夹寄移动电话用户身份识别卡、业务宣传资料等。一些高校却仍然在录取通知书里附带跟个人信息相联的银行卡和电话卡,这是明知故犯,违反了相关规定。

  不少高校热衷于在录取通知书中夹寄银行卡、电话卡等,他们的解释无非是为了方便管理,如为了让学生方便统一交学费等等。但谁限定学生交学费必须通过学校指定的银行才能缴纳?这并不会是技术上的局限,而只会是“霸王条款”的一种变种,是刻意为之。

  这些高校热衷于推销这些银行卡,背后往往还是利益在作祟。正如有银行工作人员透露,高校学生数量大、稳定性强,历来都被银行、通讯运营商视为最重要的潜在客户群体。于是一到开学季,新生市场就成了银行、运营商争抢的对象。他们往往会给高校一些好处,以换取高校的支持。所以,高校违反相关规定在录取通知书中邮寄银行卡、电话卡等,很可能还存在利益寻租等猫腻。

  高校掌握教育资源,能吸引学生们趋之若鹜,这让他们傲娇地认为进行一点捆绑消费“无伤大雅”;学生收到心仪大学的录取通知书,自然会很高兴,对于夹带的银行卡,也就大多不会为此太较真,他们也不想为了这点小事而耽误了自己的前程,绝大多数学生自然也会接受学校的安排。以致于这种现象渐渐变成了一种潜规则,人人对此都习以为常。

  录取通知书就存在“捆绑消费”,这犹如给了新生一个“下马威”,这些高校如此不懂尊重学生的权利,也让人担忧在今后三年或四年的大学生活中,是否还有更多侵犯学生正当权益的事情发生。这也暴露出了一些高校不规范办学的端倪。不能任由这种“捆绑消费”的潜规则继续下去,不能希望处于绝对弱势地位的学生们具有维权意识,更需要教育部门等相关部门能介入调查,督促学校尊重学生的合法权益并规范办学。只有这样,才能维护好学生权益,才能避免高校这一“象牙塔”被不良社会风气所侵蚀,而忘记了初心。

精华推荐

首页 | 国内新闻| 房产| 财经| 美食| 娱乐| 汽车| 教育| 健康| 图库| 创业| 科技| 民声| 扶贫

北京新闻网 未经本站书面授权,不得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所有:北京新闻网 () © 2012-2017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