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光远:户籍制度没有放开 忽悠租售同权很缺德
来源: 新浪综合 2017-08-09 19:40 点击:

  户籍制度没有放开,忽悠“租售同权”很缺德

  来源:光远看经济

  文/马光远

  关于前不久广州热炒的“租售同权”,我写了《“租售同权”会成为压倒房价的稻草吗?》一文,认为广州的“租售同权”是个伪概念,在户籍管制、教育资源短缺和大城市人口仍然在快速流入的情况下,“租售”最终是不可能同权的。

  在我看来,在政策细节难以落实的情况下,任何看起来很美的政策背后都有种种的陷阱。我很少鼓励年轻人在当前情况下租房子,因为在房价上涨的情况下,这种选择很害人。

  但是,很遗憾,我的文章的本意被很多人扭曲,以为我反对“租售同权”。不客气地讲,我是国内最早提出租售同权主张的人之一。

  在之前分析中国租赁市场之所以一直萎缩的时候,我抨击最多的:

  一是公共政策对租房市场的冷落,鼓励租房的措施很多都是隔靴搔痒,沦为空洞的口号。每年政策似乎不断在喊着鼓励大家租房,但到实际操作层面,几乎所有的政策都无法落地。

  二是认为在住房和租房市场搞“权利不平等”租房的和买房的比,包括在孩子入学等公共福利资源方面低人一等,这是残酷的事实。

  我在过去一直呼吁,要创造条件使居民在买房和租房方面享有同样的权利,把房子与孩子的前途脱钩。然而,我也很清楚问题的症结以及实施“租售同权”的难度。在很多制度障碍,特别是户籍制度没有重大突破的情况下,谈“租售同权”,说得坦率点,就是忽悠人。

  和广州根本不可能实施的“租售同权”比,我倒更赞赏无锡的租房落户政策。说到孩子入学,在大城市,落户是关键。广州的“租售同权”避开落户问题谈平等,等于把租房的关在城门外,然后承诺给他们居民的权利。而无锡在这个问题上的突破我认为,其制度建设和突破的意义远大于广州的政策。无锡市规定,凡在无锡市租住经房产管理部门办理租赁登记备案的合法租赁住宅,同时具备参加无锡城镇社会保险、申领《江苏省居住证》均满五年条件的,准予本人、配偶和未成年子女来锡落户。

  我为什么更赞赏无锡的政策?

  因为,中国城镇化的症结就在于户籍制度。改革开放以来的近40年,中国城镇化实质上进展迟缓,除了我们的城镇化思路和战略有问题之外,一个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大城市的户籍坚冰不仅毫无松动的迹象,反而越来越紧。一个存在户籍界限,并且在户籍下面又衍生出各种五花八门不平等福利待遇的城镇化,不是真正的城镇化。

精华推荐

首页 | 国内新闻| 房产| 财经| 美食| 娱乐| 汽车| 教育| 健康| 图库| 创业| 科技| 民声| 扶贫

北京新闻网 未经本站书面授权,不得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所有:北京新闻网 () © 2012-2017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