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加快建立房地产长效机制首要解决土地财政问题
来源: 证券市场周刊 2017-08-09 19:40 点击:

  探路房地产长效机制

  长效机制的建立是房地产市场打破“调控-上涨-再调控”怪圈的关键。

  来源:证券网

  本刊特约作者  陈东林/文

  2017年注定是房地产市场不平静的一年——或许,将成为房地产市场走出“调控-上涨-再调控”怪圈的元年。

  回顾过往的几轮运动式的房地产调控,房地产市场在“一时收一时放”的调控之下,经历了几次过山车式的颠簸,房地产依旧“疯狂”,调控也始终没有达到期待的效果。

  一系列运动式调控,破坏了房地产市场正常的运行轨道,打破了市场的供需调节机制,加大了市场供需之间的不平衡,房地产市场似乎陷入了“调控-上涨-再调控”的怪圈。

  2016年12月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提出“加快研究建立符合国情、适应市场规律的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2017年7月24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再次提出,“要稳定房地产市场,坚持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加快建立长效机制。”随后,在国务院新闻办7月27日举行的当前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上,房地产泡沫被界定为“灰犀牛”风险,提出要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加以解决。

  高层会议接连提出房地产市场的“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显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制度性改革已迫在眉睫。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综合运用金融、土地、财税、投资、立法等手段,加快研究建立符合国情、适应市场规律的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既抑制房地产泡沫,又防止出现大起大落。从这个意义上看,房地产长效机制主要是为了通过“稳房价”来抑制房地产市场泡沫。

  尽管房地产市场稳定发展长效机制迟迟未能出台,但是政策在租赁市场的推进却让市场看到了些许改革推进的曙光。

  住建部等9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首批选取广州、深圳、南京、杭州等12个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开展住房租赁试点工作。而广州市政府出台了《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州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工作方案的通知》(下称“《通知》”),提出“租购同权”;上海则以低价拍出了特供租赁用途的土地……

  发展住房租赁市场与完善土地供给制度,可能是房地产长效机制的核心之一,将给房地产市场带来深远影响和重大意义。大力发展租赁市场的同时带来新增租房建设投资的方式可谓一举两得,既可从投资端为经济增速带来支撑,又可在提供房屋供给、缓解住房需求的同时并不附加任何的炒作热情,预计未来发展租赁市场将成为长效机制的重要一环。

精华推荐

首页 | 国内新闻| 房产| 财经| 美食| 娱乐| 汽车| 教育| 健康| 图库| 创业| 科技| 民声| 扶贫

北京新闻网 未经本站书面授权,不得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所有:北京新闻网 () © 2012-2017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