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为行业立规则 让共享单车走得更远
来源: 新浪综合 2017-08-09 19:41 点击:

  为行业立规则,让共享单车走得更远

  来源:新快报

  ■江德斌

  据报道,日前,《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进行为期两周的公开征求意见。指导意见要求实行用户实名制注册、使用,为用户购买人身意外伤害险和第三者责任险等,并要求推广运用电子围栏等技术。对于押金,应实施专款专用,接受监管,建立完善用户押金退还制度,积极推行“即租即押、即还即退”等模式。

  近年来,最受公众瞩目的共享经济行业,就是网络约车和共享单车,两个领域都是立足解决城市交通出行问题,具有很强的普适性,在资本的催化下得以快速普及,并迅速做大了市场。有网络约车的珠玉在前,共享单车的发展相对较为容易,一旦经营模式被资本看懂后,就呼朋唤友一起前来投资,共享单车平台在短时间内就连续融资数轮,成为风投基金的热门领域,共享单车在资本的加持下狂飙突进,短短一年多就席卷全国。

  更值得一提的是,共享单车发展至今不足两年,就在全国一、二线城市铺开,拥有数千万用户,并漂洋过海在其它国家落地,成为我国共享经济模式的输出典范。然而,由于发展过快,共享单车也产生了一些问题,诸如乱停放、押金风险、人为损坏等,给城市管理和普通市民造成一些干扰,确实有必要对平台加强监管,约束和规范用户行为。此前,部分城市已出台了地方管理规定,很多规定跟指导意见类似,均以监管和规范为主导思想,有利于共享单车行业健康发展。

  指导意见所草拟的诸多规定,比如用户实名制、商业保险补偿、押金第三方存管、电子围栏技术、信用惩戒机制等,都已经被社会各界广泛讨论过,就是针对共享单车衍生问题,采取的针对性措施。而且,这些规定、措施、技术并非共享单车独有,在其它行业已经实施过,确实都有一定的效果,并获得社会的共同认可,将其拿来规范管理共享单车行业,也是轻车熟路,显示监管部门的管理日趋成熟。

  从共享单车暴露出来的问题来看,除了交通建设方面的短板需要进一步完善补足之外,其他主要与普通市民的个体化行为有关,只要严加监管和约束,利用法律予以遏制,通过信用惩戒引导行为,很容易就能改变过来。

  共享单车的成功,与市场的自发性、资本的力量、地方政府的支持、监管部门的克制是分不开的,这也开启了“互联网+”经济的新模式。在开拓新的领域之时,不能只顾埋头苦干,也要综合评估社会影响,与监管部门尽量达成一致,减少干预和摩擦,以规范管理、合法经营获得认可。相信明晰的规则,会让共享单车行业走得更远。

精华推荐

首页 | 国内新闻| 房产| 财经| 美食| 娱乐| 汽车| 教育| 健康| 图库| 创业| 科技| 民声| 扶贫

北京新闻网 未经本站书面授权,不得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所有:北京新闻网 () © 2012-2017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