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以穿透式监管强化金融去杠杆
来源: 上海证券报 2017-08-09 19:41 点击:
  中国GDP、M2和CPI同比增速(2008-2016)
  数据来源:wind
  人身保险公司保户投资款累计新增交费(2012-2016)
  数据来源:wind
  同业存单发行规模和个数(2013-2016)

  今年以来,无论是中国人民银行的宏观审慎评估体系(MPA)考核,还是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的监管文件,都释放出了监管从严的信号。整个金融监管系统“去杠杆、防风险、控套利”的政策思路正在进一步明朗化。

  近几年,与实体经济投资回报率下行相伴的是金融部门资产负债表扩张很快,银行和非银行金融机构之间的交易空前繁荣,“同业+委外”业务双扩张,产品嵌套盛行。“同业存单-同业理财-委外投资-债市杠杆”链条的繁荣,是金融同业杠杆率提高的重要原因,同时又导致了期限错配问题,存在较大风险隐患。

  就本轮监管举措而言,重点贯彻“穿透”原则,限制嵌套。一系列政策虽然预留了一定的缓冲期,并强调“新老划断”,但对市场仍有一定影响,预计商业银行同业、委外、理财业务发展将由快向稳转变。

  □杨荇

  今年以来,无论是中国人民银行的MPA(宏观审慎评估体系)考核,还是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的监管文件,都释放出了监管从严的信号。从趋势来看,预计金融监管将进一步趋紧,并着力于补齐监管短板,避免监管空白,防范金融风险,形成综合、系统、穿透、统筹的监管大格局,监管举措的密集出台将对商业银行经营产生重要影响。

  ■

  今年3月以来,银监会连续下发8份文件,要求开展“三违反”、“三套利”、“四不当”专项治理工作。从监管的业务类型看,同业业务、理财业务、投资业务成为2017年监管工作的重点。同期,保监会连续下发4份文件,在保险公司治理、保险资金运用、偿付能力、产品管理、中介机构、消费者权益保护、高管人员管理、新型业务等八大领域提出堵住制度漏洞的相关政策。5月,证监会下发《区域性股权市场监督管理试行办法》,自2017年7月1日起施行,统一区域性股权市场业务及监管规则。从央行、证监会、银监会到保监会,整个金融监管系统“去杠杆、防风险、控套利”的思路和政策正在进一步明朗化。

精华推荐

首页 | 国内新闻| 房产| 财经| 美食| 娱乐| 汽车| 教育| 健康| 图库| 创业| 科技| 民声| 扶贫

北京新闻网 未经本站书面授权,不得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所有:北京新闻网 () © 2012-2017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