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达匆忙交易背后:王健林真正的难处或只有他自己知道
来源: 界面 2017-08-09 19:41 点击:

  一桩创历史交易背后 中国首富的难处与图谋

  界面新闻 刘诗洋

图片来源:海洛创意图片来源:海洛创意

  如果一切都在按照公告进行,那么融创中国的150亿元人民币,将在今天打进万达的账户。

  和孙宏斌一样要在今天向万达付钱的还有富力地产,区别是他们今天拿出的20亿元仍是可退回的按金。两天前,这家地产商的名字在北京万达索菲特酒店7层的会议室里被撤下又换上,但最终,富力地产的董事长李思廉还是和王健林、孙宏斌一起举杯,庆祝这场仅用了9天就落锤的交易。

  7月19日,位于北京国贸附近的万达索菲特酒店经历了它自建成以来最传奇的一天。在那场中国房地产历史上数额最大的签约仪式上,原定的开始时间被一再推迟,现场的贴着三家企业名字的背景板连续更换,一直无法确定因什么而被打碎的玻璃杯让门外的媒体浮现联翩。

  情节一波三折,以至于结束后,万达一位身在现场的工作人员在自己的朋友圈写道“峰回路转,跌宕起伏,荡气回肠”。

  暂时无法了解这场曲折的发布会背后有什么故事,但这并不妨碍这场中国房地产历史上最大数额的交易已接近完成。按照融创和富力的公告,万达需要在今天向融创交接西双版纳、南昌、无锡以及哈尔滨的四个项目。同时须在接下来的三个月里,完成向富力转让77家酒店各自权益的工作,否则还将可能削减原有代价。

  虽然交易三方都在当天的演讲里阐述这是一场“利于自己”的交易,但从实际情况来看,项目交割之后,融创和富力都还要等待一个尚不明确的时间表来收回自己付出的代价。

  而万达却已在今天就收获了近200亿元现金,后期的账款也会按公告固定的时间收到。在不久的将来,万达商业将手握更稳定的现金流,并利用交易所得大幅清偿负债。

  王健林在当天的发布会上也称,转让之后,万达商业的账面现金共计约有1700亿元,而交易后公司的贷款和债权为2000亿元,万达将清偿大部分银行贷款。

  按照王健林此前接受财新采访时的表述,万达卖掉文旅和酒店,是为了更好的转型轻资产化,同时大幅降低负债。

  当一切尘埃落定后,对于立志要做“百年企业”的万达来说,仍有一个问题还没有答案,轻资产和负债的问题已经存在了多年,中国首富这次为什么下定决心,甚至有点着急解决了?

精华推荐

首页 | 国内新闻| 房产| 财经| 美食| 娱乐| 汽车| 教育| 健康| 图库| 创业| 科技| 民声| 扶贫

北京新闻网 未经本站书面授权,不得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所有:北京新闻网 () © 2012-2017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