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知识产权是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关键一环
来源: 新华网 2017-08-09 19:40 点击:

相关阅读:

新华社:稳定外资 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新华社北京8月4日电题:构建良好创新生态的关键之举——贯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六次会议精神系列述评之二

  新华社记者陈芳、王宾、姜辰蓉

  有恒产者有恒心。一头连着创新,一头连着市场,知识产权的纽带贯穿研发、制造、营销全链条,以其特有的体制机制激活市场主体“细胞”。

  2016年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破百万、全年知识产权保护满意度提高到72.38分……我国知识产权发展由大到强,经济提质增效在世界经济版图上走出创新驱动的关键一步。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六次会议强调,产权保护特别是知识产权保护是塑造良好营商环境的重要方面。要完善知识产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提高知识产权审查质量和审查效率。要加快新兴领域和业态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建设。要加大知识产权侵权违法行为惩治力度,让侵权者付出沉重代价。

  创新生态“活”起来、营商环境强起来,知识产权保护支撑经济转型升级,为塑造良好营商环境和开放型经济“铺路架桥”。

  护航新未来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

  “让营商环境为推动创新而良性运行,知识产权通过制度供给和技术供给推动创新要素向高端聚集,是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关键一环。”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说。

  从过去追求优惠政策“洼地”,转为打造公平营商环境的“高地”,审批更简、监管更强、服务更优成为助力中国科技创新的应有之义。构建起有利于知识产权制度运行的市场环境、管理体制和法治环境势在必行。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六次会议强调,产权保护特别是知识产权保护是塑造良好营商环境的重要方面。要完善知识产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提高知识产权审查质量和审查效率。

  做好简政放权的“减法”、做实优化服务的“乘法”,市场经济与科技创新的“源头活水”才能竞相奔流涌出。 

  “此次会议指出审查质量和效率并举的目标,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更加有力的技术供给,我国下一阶段需多措并举提升专利质量。”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李顺德表示。

  打造便利、公平的市场氛围与营商环境,知识产权保护已下出“先手棋”——推进商标注册的电子化、网络化,网上申请的范围不断扩大;新商标法规定审查期限为9个月,审查积压情况已基本解决。

  为严格知识产权保护提供更加有力的法律支撑,我国还将加快推进专利法和专利代理条例的修订工作。

精华推荐

首页 | 国内新闻| 房产| 财经| 美食| 娱乐| 汽车| 教育| 健康| 图库| 创业| 科技| 民声| 扶贫

北京新闻网 未经本站书面授权,不得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所有:北京新闻网 () © 2012-2017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