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共享单车在风口还没飞起来 应学会没风也能飞
来源: 新浪综合 2017-08-09 19:41 点击:

  风口的共享单车为啥没“飞”起来? 

  来源:法制晚报

  今日快评

  近日,摩拜单车以6亿美元创下行业单笔最高融资纪录,但与此同时,正式运营仅5个月的悟空单车宣布停止运营,退出共享单车市场。此外,ofo小黄车宣布上调用车押金,新用户注册时,押金由此前的99元上涨至199元。

  法制晚报讯(本报评论员 庞岚) “只要站在风口,谁都可以飞起来”,这是近年来很多人喜欢并且身体力行的格言,但是宣布退出共享单车市场的悟空单车却并没有飞起来,其创始人对媒体痛诉创业血泪史的时候说:“别追风口,小公司追不到”。显然,悟空单车不是美猴王,而是起飞失败的“八戒”。

  看看满大街的共享单车,和“颜色都不够用”的竞争状况,很容易让人想起前些年忽然间遍地开花,后来又忽然间销声匿迹的“土家掉渣烧饼”。追风口没飞起来的原因,与其全都归结为公司小、实力不够,倒不如说失败恰恰是因为盲目跟风、产品或服务雷同,缺乏创新所带来的竞争力。

  “悟空单车在重庆总共投放了1200辆单车,能找到的大概只有10%左右”——类似的结果,恐怕会是很多共享单车不得不面对的现实。除了丢失,损坏也是一大问题,据报道,ofo的损毁率接近40%,在不少地方,坏掉的小黄车堆积如山。今天还有报道说,杭州的一辆共享单车被人停到了三米多高的水闸上面。显然,不想出一些实实在在的办法,共享单车的高丢失率、损坏率将会像铅块一样坠着每一个想在风口上飞起来的企业。

  悟空单车退出市场,ofo小黄车宣布上调用车押金,这些现象都说明共享单车市场的“洗牌期”已经到来,一批运营得不好的企业,将会被率先淘汰。共享单车给我们带来了诸多的便利,所以我们期待着洗牌的过程可以带来更靠谱、更优质的服务,而不是洗得像土家掉渣饼那样,多年后再想吃的时候都找不到哪儿有卖的。

  共享单车市场要获得更健康的发展道路,首先需要的就是改变盲目跟风、盲目扩大规模的做法。

  今年5月,交通部等多部门制定的《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发布,其中提到了押金退还、实名制注册、电子围栏等方方面面。共享单车的下半场竞赛,势必告别野蛮生长的混乱无序状态,而是要在一个更规范的框架内进行。只有解决了目前的诸多顽疾,让用户获得更好的消费体验,共享单车企业才能成为真正的“悟空”。

  值得注意的是,据媒体报道,尽管今年3月底,中国消费者协会组织ofo、摩拜、小蓝、由你、

精华推荐

首页 | 国内新闻| 房产| 财经| 美食| 娱乐| 汽车| 教育| 健康| 图库| 创业| 科技| 民声| 扶贫

北京新闻网 未经本站书面授权,不得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所有:北京新闻网 () © 2012-2017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