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宪容:金融风险的症结是信用过度扩张
来源: 《财经》杂志 2017-08-09 19:41 点击:

  易宪容:金融风险的症结是信用过度扩张

  信用过度扩张不仅可能导致整个国内金融市场的流动性泛滥、各种金融炒作之风四起,也可能导致中国经济的过度金融化、吹大房地产市场泡沫。

(从2003年以来,中国的信用扩张程度已经超过了发达国家。过度的信用扩张不仅成了当前国内政府、企业及家庭最大的偏好,每一个人都希望过度使用当前中国的金融市场,而且政府采取的一些政策也导致了信用过度扩张。图/视觉中国)(从2003年以来,中国的信用扩张程度已经超过了发达国家。过度的信用扩张不仅成了当前国内政府、企业及家庭最大的偏好,每一个人都希望过度使用当前中国的金融市场,而且政府采取的一些政策也导致了信用过度扩张。图/视觉中国)

  要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下决心处置一批风险点,着力防控资产泡沫,提高和改进监管能力,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对防范与控制中国金融体系的风险做出了进一步的强调。特别是今年4月25日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更是把这个问题提升到绝对的高度。

  在2015年十八届五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今后五年,可能是我国发展面临的各方面风险不断积累甚至集中显露的时期。我们必须把防风险摆在突出位置,图之于未萌,虑之于未有,力争不出现重大风险。从2016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来,如何有效地防范及控制中国金融体系的风险,成了2017年经济工作中最为重要的任务。

  可以看到,中央把防范与控制中国金融体系的风险提升到如此的高度,这里其实有两个问题:一是如何防范中国金融体系的风险;二是如何控制中国金融体系的风险。如何防范金融体系的风险意味着要探讨中国金融市场风险的根源,只有这样才能防范金融风险为未然;对于如何控制金融体系的风险,就是要准确地判断当前中国金融市场风险有多大?风险点在哪里?资产泡沫是什么?泡沫又在哪里?

  

  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的爆发引发了1929年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全球经济大衰退。这场危机已经过去八年,但这场危机所带来的经济大衰退似乎还没有走到尽头。可以说,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的爆发不仅让全世界的经济学家,尤其是宏观经济学家始料未及,也让各国政府及市场对不能够预测这场金融危机爆发的经济学家产生了质疑。

  比如,2007年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一次讲话中说,美国次贷危机不会对宏观经济产生显著影响,因为次贷危机所产生的银行坏账远远小于银行体系的净值。所以后来有分析认为,当时的宏观经济学理论模式对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在预测上显示出无能,在治疗上也没有良方,主要在于当时宏观经济理论对金融体系尤其是对银行体系的忽视。这是导致现代经济学对这场危机预测失败的主要原因。

精华推荐

首页 | 国内新闻| 房产| 财经| 美食| 娱乐| 汽车| 教育| 健康| 图库| 创业| 科技| 民声| 扶贫

北京新闻网 未经本站书面授权,不得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所有:北京新闻网 () © 2012-2017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