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喆:比特币的产生源于对现有货币体系不信任
来源: 中国新闻网 2019-11-15 10:53 点击:

  听 | 关于比特币,Z博士有话说

  比特币的产生源于对现有货币体系的不信任

  来源:国是直通车

 

  万喆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首席经济学家

  大家好,我是Z博士万喆,今天我们讨论比特币。

  最近,当勒索病毒将比特币又一次将推上风头浪尖的时候,它的价值并没有减损,反而是价格在翻着跟头的变化。其中意味究竟几何,值得深思。

  比特币是划时代的,当划时代产物往往需要天时地利人和的共同作用。我们可以看到,它的人和意识形态基础实际上是自由主义,甚至可以追溯到哈耶克著名的《货币非国家化》讲述的极致自由主义蓝图。

  它产生的天时,就是08年国际金融危机;它产生的地利则是正好成熟的技术,帮它解决了现实闸门。当然,天时地利人和还不够,她想成功还要接受市场的检验。

  从起初只是“黑客”与“极客”的内部游戏,并无市场价值。随着货币政策的滥用,和世界经济发展的瓶颈,比特币接受的人群和交易量才不断的增加,应该说比特币和哈耶克两者的精神严丝合缝。只不过是利用了现代技术的手段完成了前辈早已描绘的梦想。

  作为自由主义的代表,当然他会与国家对抗。传统货币的发行,都有发行主体这个神一般的存在,政府信用是重要保障。而比特币呢,它的目标本来就是超越政府,所以它也游离于政府,此时政府的内心一定是咆哮的。

  当比特币逐渐走入群众中来的时候,国家们虽然不得不正视它的存在,但表现出强烈的不以为然。有一些国家,比如俄罗斯,则直接采取了严厉禁止的态度,但遏制自由真的能够如愿以偿吗?不一定,有时候甚至会束缚自己的自由。

  比方说切断数字货币平台与金融机构、支付机构的联系,恐怕是难以成功的。因为它的原理使得它不可能被一个国家完全封锁,用政策切断它,使得她自生自灭,达不到目的,结果只是让资金和来往渠道更加隐蔽,反而加大了监管难度。

  比特币金融性的不稳定,并不会影响他在金融交易中的地位。而其法律地位的模糊,结果是难以遏制投机及其带来的金融风险,反而无法在金融法律框架下对她进行严格监管,也无法有效保护金融消费者,甚至有可能把它变成犯罪的温床。与其回避不如容纳,与其对抗不如因势利导,监管自由才有自由。

精华推荐

首页 | 国内新闻| 房产| 财经| 美食| 娱乐| 汽车| 教育| 健康| 图库| 创业| 科技| 民声| 扶贫

北京新闻网 未经本站书面授权,不得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所有:北京新闻网 () © 2012-2017 All Right Reserved.